
先說聲抱歉,這篇文章著實拖了很久
其實草稿早就打好了
只是沒潤過實在不想發出去
剛好八月忙著跟同學道別以及收整台灣的一切
九月到了英國又是一連串的忙東忙西 (包括忙著玩.../joke)
最近開學,Project 也很緊密的開始跑
趁週末整理好這篇,趕快在今晚發出去
有時間我會儘快往下發
去年的現在才剛懵懵懂懂的踏入AIC
時光飛逝,一年來著實成長不少
相信今年的現在也有不少人正在為09秋季班奮鬥吧
希望往後的文章多少有些幫助
最後要說
過了好幾個月回頭看這些草稿
赫然發現當時寫的很篤定的一些事
現在看來卻反倒模糊起來
或許就像原研哉先生說的:「這不是你對設計的認知退步了,而是你在設計的世界又往更深處邁進了一步」
部份內容我當然就現在觀點做了些修正
其餘保留不變的就當作把一路跌跌撞撞的痕跡記錄下來
是好是壞多少都有些參考價值 =)
廢話不多說,Enjo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7.9.21 退伍了! ( one of the most Unforgettable Day of my life...)
放自己一個假
趁著十月中AIC密集班開課前去了東京一趟
一個人,亂走亂晃了九天
享受著暌違已久的自由,完全的自由,不用收假的自由
也試著體會孤獨,一個人孤身在陌生的國度,也許這就是我往後幾年的矛盾 ... ?
回國後就立刻投入密集的課程
正如同上一篇提到的
AIC的日間班是個緊湊、專題導向的課程
三個月內,每週三天半
所有的基礎課程都盡量跟專題綁在一起
目標就是要讓你從零生出兩個作品
我自己算了算時間,從目前十月中到大多數學校的Deadline一月底有約莫三個半月
我的最大障礙是要及時完成作品集
而且我幾乎沒啥舊作品可以放
表示我得從零開始...生作品...整理...排版...輸出
其他SOP、推薦信等相關資料自然不在話下
恩...三個半月...
" 別想這麼多,先上課再說吧... " 我安慰自己,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 嘛!
Project 1 預計從十月中上到十二月初
開課第一天很快的就把題目發給了什麼都還沒有的我們 -- memo holder
老師帶來個台灣設計公司設計的「小人泡澡memo盒」來當例子
接著藉一些有趣設計的圖片稍稍提示了我們各種可能的方向 -- 趣味的,造型的,故事的...
專題就這麼的開始了
初期大家對設計可以說還沒什麼概念
所以有不少所謂基礎打底的課
比方sketch課程,從最基礎的直線圓形筆觸到各色麥克筆的表技
也有一些所謂「設計理論」課
不過當然沒那麼複雜
說是讓我們這群生手入們的「設計介紹」還差不多
有的是設計公司實務上的設計流程介紹
有的讓我們認識世界上比較紅的一些設計團體、公司或品牌....例如Droog、Mr. P、Alessi 等
除了圖片,老師們也紛紛從家裏帶了自己收藏的壓箱寶來讓我們碰碰玩玩,開開眼界
這一部份的課程可以說是把大家從門外漢「浸」到設計的世界裡面
除了上述的基本課程,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專題課」
初期的專題課主要拿來給大家發想用
當然老師也會參雜一些基礎課的東西或階段性目標進來
比方提到團體發想、Brainstorming或Mind Mapping這些所謂「方法」
簡單介紹之後老師就讓我們把這次的主題 Memo Holder 套進來練習
或是配合sketch課程上到一定進度
要求當天我們把一些還很零碎的 idea 用 sketch 畫在紙上
發想的頭幾天,我很快就弄了個 "數位memo holder"
直接在數位面板上記事,結合 iPhone-like 觸控介面
可以瀏覽電子memo,也可以直接把重要事項mail回家,顯示在數位冰箱上.....
越想越高興,這真是個妙不可言的設計啊!興沖沖的跑去跟老師討論
「 恩 ... 這個想法滿有意思的 」 帶我們專題的林老師沈吟著
哈,我就說嘛,這種小東西難不倒我的
「不過... 」
什麼?這麼棒的idea還有不過?
「這次專題我希望你能 focus在比較純粹的形式、功能和概念上,不要去牽扯到太複雜的機構或電子技術 」
老師講的婉轉,不過我知道被打槍了
悻悻的回頭重新構思
「純粹的...形式嗎... ? 」
「 這麼簡單無趣的一個memo holder到底有啥好做的... 」
坐在位子上努力想 ...「 memo holder嗎...那就跟memo有關.... 」
接著腦中一片空白,而這個空白一直持續到那天下課
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對設計是如此陌生
我想到上個專題結束後的檢討,原來我又掉到「說」著一口好設計的巢臼裡
往後幾天翻了翻原研哉的Design of Design和他與深澤、佐籐共同企劃的 Optimum (設計原形)
Design of Design一直是我的愛書,設計思想的啟蒙
比起單純只有造型的設計,帶有某種意識的設計更能喚起我的認同
或許看了幾本書,看到市面上雜誌上的設計也總愛煞有其事的批評分析一番
連在設計課上聽到同學發表他們的概念都忍不住暗自滴咕這樣深度不夠
但事實證明嘴砲跟實際執行是有其落差所在的,我自己還是一片空白
帶我走出這困境的或許是某位老師的一句話
「這只是你們的第一個設計,不要把它想的太偉大
做下去就對了,過程中你自然會發現一些東西。」
一但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跟限制解除了
立刻發現其實點子並不是沒有
而是被自己下意識的否決了
IDEA就如同一棵棵的幼苗,總要給他們機會冒出頭
澆點水,長長看你才會知道他們能變成什麼
挑了兩三個感覺有些空間的想法
試著往下發展,或是跟老師討論
有些想法有趣歸有趣
但總難順利凝結成一個確切的形式 (Form)
我慢慢理解 Idea 跟 Design 的差異
這個凝結的過程正是 Designer的專業展現
而老師同學或能在Idea 或 Concept 上給你些看法建議
但要如何將其凝結成型卻是非常 Personal 的東西
或許你只能從一次次的設計過程中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模式
這個memo holder專題我就在此過程中掙扎非常久
我最喜歡的 idea 執行上太過困難
也許是太過天馬行空以致難以凝結
而執行下去的 concept 相較之下平凡許多
想出來的 FORM 也總少了讓人驚呼一聲「yes! That's it!」的那種 fu
回顧概念流程一路走到這個階段
總感覺有些不踏實
因為幾乎整個造型上的設計幾乎完全是直觀的從概念上跳過來的
這樣的設計好薄,薄到我無法接受
我開始質疑這樣的設計是不是只能淪為趣味商品
而非我心目中的設計 -- 單純、程度上卻帶著隱諱的深度思考
靈感哪天要來真的不知道
就在模型課前一天晚上
我知道明天上課就只能做下去,沒回頭路了
不甘的拿出紙筆試著再次翻盤
取出設計最有趣的點,把它放大、強化,造型抽象化...
忽地,原本模糊的方向明朗起來
我知道我找到它了
接著的模型課也遠比想像中重要
雖然只是簡單的PU模型
但是當紙上的草圖轉換成3D時
你才會發現很多轉角接合等細節都是你沒仔細思考過的
實體比例跟圖面差異也是很容易發生的問題
而這些不確定性就在模型製作中靠你的手眼一一修正
經歷兩個草模,我的Memo Holder終於定案
再下個階段的Alias課程就是把你的草模用3D蓋出來
也就是一邊進行基本的Alias教學
一邊指導輔助你把自己的設計蓋成3D model
而我當兵後半年的Alias課程發揮很大作用
省去重新學習的時間,很快的把model蓋完render一些情境模擬
基本上AIC課程中的專題流程大概就是到3D之後發表、結束
3D後該有的正模或是實體是在課程外的
有些滿有心的同學還特別跑去外面找工廠
專題發表後老師同學照舊滿正面的提出一些建議
不太有一般評圖時的肅殺氣氛
回顧這一個半月的專題流程
收穫最多就是在發想階段的矛盾與衝撞
Concept與From的拉扯讓我瞭解一個好的概念要融入設計中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不要好高騖遠
任何一個很小的點經過仔細思考,都有無限可能性
遠比無腦造型後硬套個冠冕堂皇的concept上去來的動人
瞭解了這件重要的事
剩下六個禮拜,我要生出一本Portfolio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adlez ____
延伸閱讀 :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Preface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The Beginning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初環,踏出第一步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GRE & TOEFL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EC Design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Portfolio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The Crazy 4 Weeks
From Physics to Design -- Those Unsleeping Night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